秦敛

第二十一章

  与原文不符的全是私设,对江家不友好,撞梗喊我!


   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    苏涉魂不守舍的回了莲花坞,刚一进门就遇到了江澄,被他冷嘲热讽了一顿。苏涉终是没忍住跟他吵了起来,惊动了江枫眠和江厌离。


    江枫眠虽然呵斥了江澄几句,但更多的还是让苏涉让着江澄,话里话外都是苏涉不该跟江澄吵起来。江厌离又是一几句,不要怪阿澄,他还小,你多担待,别怪他,他是刀子嘴豆腐心,不是故意的。


    从始至终这两个人没有问一句他的伤势如何,还不如一外只见了两面的外人。


    苏涉应付了江枫眠和江厌离几句就回了房,拿出玉瓶打开,一股清新的药香扑鼻而来,是上等灵药。他小心翼翼的把全身的伤口涂了药。金公子有一句话说的对,只有自己自己才是最重要的。


    那之后,苏涉虽然对江家几人还一如往常,只是心里终究犯起了嘀咕。


    苏涉又“偶遇”到了金子瑶几次,言谈间得知他是来接手江氏“赠送”给金氏那一层水运效益的,就放下了心中的戒备。随即又觉得自己太过多疑,他只是一个大弟子,己孑然一身,有什么值得兰陵金氏的公子算计的。


    金子瑶早就派人把苏涉在江氏的生活调查的一清二楚,觉得江枫眠还真是不地道,这么坑。不过也多亏他不地道,才能让金子瑶知道该怎么让苏涉和江氏一家人离心。


    金子瑶若想让一个人信任他,很少能有人跳得出去。在苏涉跟金子瑶越来越多的接触中慢慢的把金子瑶视为知己,伯乐。他的所有想法都和金子瑶不约而同,而且他们有许多共同语言,他也越来越相信金子瑶的话。


    两个相处的时间也多了起来,突然间,他发现他习以为常的生活,似乎不太正常。


    比如银钱。


    那日苏涉在街上看到一个感兴趣的小玩意儿,拿在手里看了许久,舍不得放下。


    金子瑶见苏涉喜欢,却并未买下来,以为他是忘了带钱,便掏出钱来付账,道:“悯善忘了带钱吗?我帮你付就是了。”


    苏涉看金子瑶掏了钱,连忙把东西放下,道:“不用不用!”


    金子瑶以为苏涉不好意思,便道:“悯善放心,只当我是借你的,哪天还我就是。”说着把那东西往苏涉口手一塞。


    苏涉捧着东西,脸上窘得通红,小声道:“我、我没那么多钱还你。”


    “啊?”金子瑶神情一滞,有点不相信自己耳朵听到了,但看苏涉的样子不像是假的。再看四周,人来人往不是说话的地方,便把人拉到一处茶馆坐下问道:“悯善可是缺钱用?不用着急还我,等什么时候发了用钱方便了再还就是。”


    苏涉知道金子瑶是在顾忌他的自尊心,不然这点小钱根本不用他还,他只能难堪的告诉金子瑶实情:“我没月钱。”


    金子瑶一脸不明所以:“没月钱?可悯善不是江氏首席大弟子吗?怎么会没有呢?”


    苏涉把玩手里的东西道:“江叔叔说我们是一家人,不用月钱,想要什么直接拿,月底让人直接来江氏结账就行。可我不好意思拿。”


    金子瑶脸色古怪的听完,然后长长的舒了一口气:“还好你没拿,不然一个仗势欺人的名声砸在悯善的身上,你就再也翻不了身了。而且仙门百家的弟子门生都有月钱啊,哪怕世家公子也有,不然你就是想做点私密事都不方便,人家一去结账不就暴露了吗?”


    苏涉恍然,原来每个人都有月钱吗?江澄好像也是有的,那我呢?真的像是江叔叔说的是因为一家人吗?还是因为别的?


    金子瑶不等苏涉想明白又问道:“悯善,我刚刚听你称呼江宗主为江叔叔对吧。你为何不称他为师傅?你不是他的亲传大弟子吗?”


    苏涉的脑中一片混乱,但下意识的相信金子瑶,他问什么就答什么:“江叔叔说这样叫是显示我们关系亲近。”


    金子瑶的面色开始古怪起来,又问:“啊。那江宗主对你这么好,你的拜师大典一定很盛大吧?可惜我那时候年纪小没印象。”


    苏涉的脸色也变得怪异:“我、没有拜师大典!”


    金子瑶的神情更古怪,还是问道:“那把你记入族谱了吗?”


    苏涉脸上的血色退了干净,感觉声音都快哭了:“没有,江叔、江宗主只是跟师弟们说了一声。”


    金子瑶看着苏涉的眼神同带着同情和心疼,张张嘴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,只长长的叹了口气,拍了拍苏涉的肩膀。


    苏涉苦着脸向金子瑶提出告辞,他要回去仔细想想。


    金子瑶也并未晚留,他知道苏涉需要时间冷静,他插在苏涉心里的钉子也需要时间发酵。接下来的时间他并不打算再接触苏涉,并在当天就离开了云梦,回到了金氏。


    金氏的生活平静极了,金子轩开始跟着金光善办事学习怎么当好一宗之主,他的庶弟们跟在他身边打下手,处理一些他不方便出手的事宜。金子瑶则继续帮着王静宸办事,闲下来的时候王静宸会放他去找孟诗团聚。


    魏无羡则是最忙的,不但要研究怨气,还要搞小发明。跟蓝忘机的联系也没断过,时不时跑去一起夜猎。看蓝忘机用储物袋不方便,又弄了两个新型储物法器给他。蓝忘机收了魏无羡的法器,总想回礼,可魏无羡什么都不缺,就把新谱的曲子弹凑给魏无羡听,直把魏无羡听得两腮飞红,小鹿乱撞。再问曲名,蓝忘机死活不说,只道:“你猜。”可把魏无羡急得抓耳挠腮。


    这日金子瑶办完事来回禀王静宸时,就看到王静宸神情严肃的在思考什么。直到他出声,才唤回神来。


    金子瑶道:“母亲可是有什么事为难?”


    王静宸示意他看一下桌上的一叠纸,金子瑶也不扭捏,拿过来草草的看了个大概。


    金子瑶惊讶的看向王静宸,竟然是……!


    王静宸道:“查阿婴父母死因的时候查到的。我和你父亲都觉得他们二人的死跟江枫眠有关,可一直没有线索。而在把阿婴认为义子之后,江枫眠就又弄出了一个故人之子做大弟子,我和你父亲觉得蹊跷,就派人查了查,顺手把江枫眠捡回来的孩子都查了一下,这不就查出大事来了吗!江枫眠捡的那些孤儿人为的,他们原本都是有家的,可都不明有白的就全都被人杀了,只剩下一个孩子,也消失不见了。枉你父亲还感叹过江枫眠的运气那么好,总能捡到资质好的孤儿。”


    金子瑶没有说话,心道好一个狭义儒雅的江宗主啊!


    苏涉躲过了金珠银珠二人的监视,来到了金子瑶约他相见的地方。一进门就看到金子瑶坐在桌前,握着茶杯,神游天外,连他进门都没听见。


    苏涉不得不提高声音经咳了一声。金光瑶像才被吓到了一般,全身剧烈的抖了一下,杯里的茶撒到了他的手上。


    苏涉忙上前关心道:“金公子,你没吧?都怪我,吓到你了。”


    金子瑶掏出手帕擦干净手,摇头道:“不关悯善的事,是我走神了。”


    等金子瑶打理干净,又让小二重新上了壶茶,两人才再次坐定。苏涉问道:“金公子刚刚在想什么?那么入神。”


    金子瑶强撑起笑脸,道:“没什么。对了,我听悯善的口气像是姑苏那边的,悯善是苏姑人吗?”


    苏涉道:“我不记得,我七岁被江叔叔捡回去,之前的记忆完全没有。怎么了?有什么不对?”


    他的话才落,就看到金子瑶的眼神游离不定,坐立不安。心中不由咯噔一下,确定的问:“跟我有关?”


    金子瑶犹豫片刻,才下定决心,从储物袋里拿出一叠纸来,放在桌上推过去:“父亲母亲觉得我义兄父母的死有蹊跷,就派人去调查,然后查到了一些东西,你看后要冷静些。”


    苏涉心中隐隐有不好的预感,拿起桌上的资料迅速看了起来,看到自己家一夜之前被人灭了门,他的手剧烈的颤抖起来。接着翻到其他的,全都是灭门,全都是孤儿,全都是被江宗主捡回去。他还有什么不明白的。


    难怪他没七岁之前的记忆,原来都是被有心人设计的!


    “哈哈哈哈!”苏涉大笑起来,眼球充血,眼泪汹涌的流了出来,他站起身,把屋里能砸的东西都砸了,然后坐在地上失声痛哭。


    金子瑶没有上前安慰,直到他哭完了冷静下来,才叹息着问道:“接下你要怎么办?”


    苏涉用袖子抹了把脸,站起来,不悲不喜的看着金子瑶道:“我不会放过江枫眠,也不会放过江家每一个人!”


    “悯善……”


    苏涉向金子瑶揖了礼:“多谢金公子,涉,先告辞了。”说着带上那叠资料头也不回的走了。


    金子瑶看着苏涉离开,直到看不见,才重新坐到一张完好的椅子上,满意的笑了起来。


    他没有说要为苏涉提供帮助,也不需要他提供帮助,做的多了,反而适得其反。苏涉是个聪明人,也是个好学生,把江枫眠的虚伪学了十成十,想必不会让他失望。


    苏涉确实没让金子瑶失望,他不但没有冲动的跑回莲花坞质问江枫眠,还有心的跳到莲花湖里,把身上的弄湿以掩盖身上的踪迹。然后借着出去玩闹的机会,把资料上的人一个一个约出来,告知真相,并且一同去查症过。虽然江枫眠尾巴扫的很干净,但暗地里还有金氏帮忙,务必保证他们能查到事实。


    苏涉把这些人都收为已用,目的就是要找江家报仇。他们潜藏起来,必要的时候给江家致命一击。


    日子平静的过着,直到温氏广发请贴,邀请仙门百家参加温氏清谈会,请贴上特意注明要各家带小辈一同来,参加射猎。


    王静宸和金光善都从这张请贴上嗅到了不同寻常的味道,便把孩子们都叫来,嘱咐道:“此次温氏恐有借着清谈会试探仙门百家实力的意思,你等在清谈会期间务必保证低调,不许张扬,不许争强好胜,不要引人注意,懂了吗?!”


    金家子弟都敏锐的察觉到什么,都点头应是。


    魏无羡在征得金光善和王静宸的同意后,给蓝忘机写了了一封信,上面只有一句话:“木秀于林,风必摧之。”


    蓝忘机不是蠢人,联想到温氏的行径立刻懂了魏无羡的意思,然后拿着信告知了蓝启仁和蓝曦臣。


    金子瑶也给苏涉写了一封,信中告诫他切不可出头。


    苏涉明白金子瑶的意思,不过他也没有想出头的意思。反而他想借着这个机会,再捧江澄一把,好让他们的江少宗主风光无限,好好向温氏展示一下江氏的优秀!

评论(59)

热度(43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